人体艺术套图 人体艺术视频 人体艺术图片 人体艺术图片精华区 人体彩绘艺术 唯美套图 美女图片 龙网贴图 休闲娱乐 迎客堂人体社区 人体艺术交流 生活在龙网 星座运势
美女人体艺术

查看完整版本: 铁质食物排行榜

zjx2030 2008-8-18 23:26

铁质食物排行榜

铁质除了让人脸色红润之外,也是影响发育、增加抵抗力的要角。要如何才能摄取足够的铁?文字工作者李云每次到了生理期时,总是痛得很难过,而且头晕、精神很差。后来她听说,红豆汤可以舒缓经痛,「没想到喝完后,我真的不会痛了,而且脸色看起来红咚咚的。」这次经验让李云相信红豆含有铁质,而且铁对女性来说,真的很重要。铁质能使人气色好,是因為人体内製造血红素、红血球,以及输送氧气、產生热量,都需要它。一旦缺铁,如血液大量流失时,血红素运送养分、氧气的功能就会变差,容易出现贫血、脸色苍白、疲倦、缺乏体力、抵抗力减弱的情形,甚至会影响记忆力、学习力。
0E&Y(Bn*s 6[(o ECW|
13~34岁的年轻女性,是缺铁高危险群"Y7Cw6Wx~5h

\/bcwn 缺铁的高危险群体内铁的营养状况会受到性别、年龄的影响。根据卫生署公布的国民营养状况调查,女性在四岁以上各年龄层都有缺铁的问题,尤其以13~34岁的年轻女性,是高危险群之一。但是,缺铁并不是女性的专利。男性中,以成长中的青少年、65岁以上的老年人,缺铁率较高。能否被吸收利用,比含铁量更重要。 \M*|t)R:nfs&E5m
X|v.o f.B ~`
补充铁质的正确观念是,「食物中所含的铁质能否被人体吸收、利用,比韩铁亮多少更重要,」台大农化系教授销寧馨强调。~!B6Uws0x;HK5Z/U
zA8h2Hk-tOj O'`
一般来说,动物性的食物中含铁的的吸收、利用率,是职务性食物的三倍.动物性食物中的铁,可从肝臟、猪肉、牛肉、生蠔、蚌等获得。通常顏色越红,含铁量越高,而且铁质在小肠中被吸收、利用时不易受其他食物影响。
7~['M F4xXI 0d&o)C/DfD9na v
6_1U9yk(N
一天一种瘦红肉就可以补足铁质
dcL \GF
!T&?`8N4TE7l"F 萧寧馨进一步指出,其实,一般人只要每天的一餐中,有吃到一种瘦红肉,就可以补足铁质,而且也不会摄取过多的脂肪。植物性食物中的铁,则称為非血红素铁。例如,深绿色蔬菜如菠菜、番薯叶,以及榖类和豆类如黄豆、红豆。通常顏色愈深,含铁量愈高。从事医护工作的林禎盈记得,去年在国外唸书时,常因经痛痛得无法上课。这时候,她的日本朋友就会端来一碗热腾腾的甜红豆沙,「喝完后,马上感到暖和,而且也不再痛了。」{'UbX k8w yCJ M
)LY \8c*GIp
苹果、葡萄乾 顏色深,含铁量不一定高
m,Z.UG3M3\ uD#f,V0Qq0@
另外,特别要提醒的是,一般人常认為苹果、葡萄乾富含铁质。但成大医院营养部主任彭巧珍澄清说:「这可能是基於顏色的联想。其实,每100公克的苹果或葡萄乾所含的铁量都在0.5毫克以下,算不上铁质的优良来源。促进铁吸收的因子补充铁质,除了选择铁质吸收率高的食物,在进餐同时,也应儘可能搭配促进铁吸收的维生素C,或使用铁锅烹调。3UJ'n oL3eS*k
$lC-{_c%X)WP C
多摄取维生素C促进铁的吸收
4RwJ/b Q4d3IV-C
i&vrP_%?#Q'I P 马偕医院营养课副课长赵强指出,吃素的人最好选择同时含有维生素C和铁的蔬果,如杏、酪梨、枣子、草莓、黑芝麻、红豆、绿花椰菜、海藻、红莧菜。或是在进餐时,多喝一杯柳橙汁、柠檬汁,也有助於人体吸收铁。维生素C是促进非血红素铁吸收的强力因素,并且能改善植酸抑制铁质吸收的效果。75毫克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约3~4倍的吸收率。此外,彭巧珍也推荐,吃完牛排,改掉喝咖啡或浓茶的习惯,而以含维生素C的果汁或水果取代,将是更好的组合。B^ F(]#]Ru#]

Y;j-[&^,qLI:ux 铁锅补铁
1LyG4_~;}sr%K O1Sa {$M1Hn6v
中国人惯用的传统铁锅,最近也被证实可以补充铁质。英国期刊《刺络针》(Lancet)最新研究指出,治疗贫血最常用的方法是补充铁剂,但使用铁锅也许是个更简单、有效的方法。研究人员针对铁锅和铝锅烹调食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研究,结果发现铁锅煮菜能够让小孩子的发育较好,而且血液的血红素也较充足。不过,赵强特别提醒,要让铁锅溶出铁质,必须要在锅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质一起煮,例如糖醋、红烧加番茄。降低铁吸收的成分另外。aK W)kLQ \7~

2[h'Dt W,pAv 钙、单寧酸茶和咖啡会妨碍铁质吸收进餐时,应儘可能避免影响铁 吸收的钙、单寧酸、植酸、草酸,以及纤维质。
~ja*[Ae
hWk!K(B'k!bz 1.钙市面上标榜高钙高铁奶粉,强调能预防骨质疏鬆,又能增添好气色。但是,根据萧寧馨的实验发现,业者所添加的铁化合物,较难吸收,而且钙还会影响铁的吸收。為了降低钙质的影响,最好错开摄取的时间。不妨利用早餐、餐间点心、睡前来摄取所需要的钙质,午餐和晚餐则以摄取铁质為主。
,X O9na7A,k9{;j
&B0RQ P _\ 2.单寧酸茶和咖啡@4Y#n({3HGZ[

t:oY'g"d1z8m 最好不要紧接在餐后喝。因為单寧酸会与铁质结合后沉淀,使得铁质无法被吸收。一杯茶会降低64%的铁质吸收率,一杯咖啡则会降低39%。赵强则建议,饭前饭后两个小时,最好都避免喝茶或咖啡。植酸、草酸与纤维质一般来说,口感涩涩的蔬菜,都含有高量的植酸、草酸,会和铁质结合,降低铁的吸收率。
2j7ZxsO~
iQ"`;];W |} 素食者铁质吸收原则(h1L w$k"y%_

R3fPD R*F"c&`L 植酸和草酸存在於蔬菜、榖类、豆类和核果类中。因此,以这些食物為主食的全素者比荤食者更容易发生缺铁的现象。解决的方法是,「将每餐饮食中的植酸摄取量降到10毫克以下,或同时多补充含维生素C的蔬菜、水果,就可以改善铁的吸收率,」赵强建议。瑞士科学家的研究则发现,将黄豆中的植酸完全除去时,铁质的吸收率可以增加4~5倍。除此之外,太多的纤维质也会在肠道中,结合铁质排出体外。容易缺铁的人,其实只要牢记这些原则,远离缺铁的危险,并不难。I\Fxb1K

t\7Z&r'W!cF+C 优良铁质排行榜食物
'g(x _Fa
:uA^#~5rx9ldp 排名 食物名称 含铁量/毫克
T4v*U1qT"iYq 1 紫菜 90.4 F/r8NW#a+~@2Ie
2 黑芝麻 24.5 W|#m$?&xq
3 柴鱼片 15.3
I/J2?m2U^1X 4 文蛤 12.9 %vS0dc%\YG ]Mau
5 榖类早餐品 12.4
$\w-AGg;QU 6 莲子 12.3
QJJ K s!P 7 红莧菜 12.0
iCCC4X 8 猪肝 11.0 ez'D4C~
9 红豆 9.8
JN:Zj w?6d5WmY 10 黄豆 7.4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铁质食物排行榜